>>投资者平台

隋强: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 提高市场的定价动力

隋强: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 提高市场的定价动力

发布日期:2016-07-22 10:12:09 点击:24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中国新三板联盟和天星资本承办的 2016 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将于 7 月 21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工信部、证监会、股转系统等主管部门领导、投资界 行业领袖、实战专家及企业界重量级嘉宾出席,就新三板政策变化和 未来趋势及企业发展策略展开讨论。

  "新三板+"App 正在全程直播会议盛况,欢迎收看直播链接

  http://m.neeqm.cn/live/content/L201607011114084005.html

  新三板+(“新三板+”APP直播页面)

  全国中心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分享了《不忘初心,深化改革》。他认为,新三板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并将长期持续的释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股转系统构建了一套全新的不同于传统交易市场的一套制度规则体系,这些制度支持了新三板在探索中快速发展。实践表明现行的制度机制总体上契合了中小微企业以及投资者的特点和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效应得到了初步的检验。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企业的挂牌申请以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增长还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另一方面,挂牌公司的结构得到了持续优化,第一,中小微企业的总体地位持续巩固,小微企业占比得到而提升。第二,新三板挂牌公司的科技创新研发驱动的特征日益突出,战略新兴产业挂牌公司达到了1886家,较2015年年底增长50%。第三,我们支持民族地区三农企业发展的成果比较显著,其中民主地区挂牌公司总计351家,三农行业挂牌公司338家。

  上半年挂牌公司共完成1558次发行股,募集资金652.7亿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挂牌公司融资结构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2015年共有125家公司通过上下游并购进行产业整合,56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年报显示2015年实施并购重组的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3.06%和101.85%。今年上半年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数字共计有58次,合计金额82.57亿元。此外有效的人才激励调动了企业家创新人才的积极性,截止到2015年末共有1186家企业对核心员工进行持股,累计员工1.28万人。

  企业普遍反映挂牌以后产生了三个明显变化,一是PE敢投了,二是银行敢贷了,三是创新创业的高度安然才敢来了。据清科集团有一个统计,VC推出项目495各,PE推出项目300个,截止到6月末PE/VC持股数量占比60.67%。

  全国股转公司与33家银行开展了战略合作,2016年商业银行行为挂牌公司提供的授信额度72.39亿元。应该说新三板初步形成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规模优势和制度优势,对市场各方形成了积极地效应。

  市场热议新三板寒冬已经来了,隋强认为,新三板十分年轻,这意味着不成熟,但同时意味着活力。因此需要在一个更为较长的周期看待新三板的发展态势,对待新三板发展前景务必有信心。

  有些媒体的报道只关注问题表象,不关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我们更应该有理性专业的声音,为新三板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环境。应该说,走到今天,新三板面临的主要矛盾个人认为一是市场流动性不足,同时我们的监管能力与海量市场的风险控制要求还不适应,对于这个问题应该将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全国股转转型的危机。

近期将从下面四个方面入手

第一,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

  基于前期分层管理的工作经验,和已经开展的工作下一步我们重点推进差异化监管和服务。监管在前服务在后,监管跟不上只有服务是没有意义的。一方面我们推动挂牌公司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充足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探索优先在创新层引入公募基金落实授权发行等制度。另一方面对基础层挂牌公司加强服务和引导。

第二,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市场的定价动力

  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功能本质上是通过交易关系实现的,针对中小微企业股权集中度高,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定价难等问题,已退出做市转让业务,应该说他存在着一些弊端,但整体上对市场的流动性改善,有很大帮助。但我们也注意到,由于新三板在快速发展中还面临着挂牌公司的质量不是很高,股权高度集中,投资者数量结构比较单一,我们将全面评估新三板市场流动状况以及影响因素,从源头上厘清市场定位,推动完善法律依据。抓紧研究和修订股票转让制度,建立健全统一的盘活大宗交易制度。这项工作的推进目前也十分顺利。

第三,优化市场管理,更好的聚焦市场定位,提高服务供给侧改革的能力

  对于新三板门槛,这市场有误解。新三板是市场化机制的市场,因此股转公司是支持和鼓励证券公司机遇自身业务利益考量形成有自我偏好的明显准则。这体现了市场化遴选。此外,新三板有责任使命和担当,新三板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多层次市场必须服务于国家的战略发展,国家战略发展布局。因此我们要给予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的前提下,研究如何支持这些工作,对于新三板提高标准,要系统理性看。

第四,强化市场监管提高风险控制水平

  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的原则,坚定不移 推进改革创新,努力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把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加强监管的目的是为了净化市场,是为了规范市场更好的发挥新三板的制度优势。第一个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坚持包容花制度设计的理念我们不会放弃。第二,新三板市场化法制化的发展方向不会变。第三,坚持发展与监管两手抓两手用的制度也会长期减持。

  下一步开展市场市场规则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推进治理规则的全面修订和制定工作,将进一步明确各类规划的行为,与监管措施的对应关系,丰富自律监管措施的手段。要使市场主体明确底线和红线,以及触碰底线红线的后果,提升市场规范成都。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主要包括了研究终止挂牌制度,董秘管理办法,主办券商现场检查制度等规则。